關於夢想的清單

dare2dream

by Jessie

去年年初時,被人問及,你最大的願望是甚麼?我先是愣了下,後是支支吾吾的說應該是希望順利畢業跟找到好工作吧。但那些就算不歸類為夢想或是願望,難到我就不會去完成它了嗎? 後來突然間意識到, 我好像把自己的願望弄丟了。只記得好好把現在的工作做好,卻沒有進一步的打算,讓人覺得恐慌。不再記得上一次做白日夢是甚麼時候了,也不再記得上一次無憂無慮讓那些瘋狂的點子在自己腦中大放厥詞的心情。曾幾何時, 我們都不在夢想?甚至忘了做夢的滋味?

不想自己在轉眼之間長大後,去學習,去找好的工作,然後步入婚姻。結婚生子後很快就圍繞著孩子轉,等孩子上大學了,自己也已經四十幾歲,突然發現在忙碌奔波中不但把夢想弄丟了,也把自己給丟了。我開始思考有關於夢想的事,甚至開始回顧過往,曾經有哪些人生體驗令我永誌不忘?回想起來,我自己總是特別容易記起錯過的機會:一通沒打的電話,一趟沒成行的旅程,一位失聯的朋友,一個沒有付諸實現的想法。我發現,這些都是我真的很想做的事情,只是當時找不出時間,也被我視為無關緊要的事情,但是到了今天,其重要性卻不言而喻。

特別是當我讀到 “2 Do Before I Die” 這本書時,它更是激勵了我將人生夢想的清單寫下來!此書中有相當有趣的建立夢醒清單原則供我參考,有的值得特別留意,有的可一笑置之,但不論哪一點都在我建立這張清單時,給了我或大或小的幫助。
現在我來邀請你製作屬於你自己的夢想清單!你要收集你每一個可能宏大也可能渺小的願望,希望自己做到的事情,這張清單如果一直更新,他會告訴你,你希望你的人生去向哪裡。讓我們不要再只是忙著過活,而不是生活,忽略了生命真正的意義。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也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相信我,當你開始寫下你心中最深處的願望時,你將會不單單只是看的了自己所熟悉的那個人,但也有些部分會完全的出乎了你的意料。這張清單,將會紀錄下你的各種理想,渴求,以及好奇,從最正經八百到最亂七八糟的都有,可以說是你的自畫像!

~ 建 立 夢 想 清 單 原 則 ~

1. 舒舒服服的開始

你可以找家到咖啡店、或點亮一千支蠟燭,或把音響開得很大,聽衝擊合唱團(The Clash)的龐克音樂等。為自己找一個舒服而可以思考的空間是最重要的。

2. 萬事俱備
除了文具之外,你最好還得準備下列東西:地圖、通訊錄、日曆、相簿、喜愛的書等等。

3. Dream Book
由於慘痛的教訓與經驗,我們不建議你把重要的事情寫在紙巾上。這麼重要的事情,我建議你買一本好的記事本,讓它成為你人生夢想的剪貼簿!

4. 做你自己
你可能以很古怪、情感用情事、樂觀、低俗、體貼、懷舊或勇於冒險。你愈老實,你的清單愈有用。

5. 不要天馬行空
擁有X光透視能力、贏得百萬獎金,或者去火星旅行都很吸引人。但在擬清單時,還是要記得回歸現實的世界。

6. 往大處想
也就是說,讓自己提出偉大的目標吧,即使你不確定是否可達成。現在沒有必要畫地自限。

7. 往小處想
有時候,小小事情也可能令人嘆為觀止。你的清單大可包括偶發的好奇心和種種日常實驗。

8. 說清楚
「開餐廳」無法真正表達你的心意,其實你的意思是「在希臘西岸開一家崇尚自然風格的小酒吧」。你的人生目標,應該愈越具體愈越好。

9. 跟好友分享
你自己擬出清單上的項目,但偶爾跟朋友交換意見,也可激發新的想法。或許,你能夠找到一些可以和朋友共同達成的目標,朋友可與你一起達成也說不定。

10.寫下100個目標
聽起來數目很大,但你可以分成10部分來寫。當然你可以只寫10個,像摩西一樣。不過,清單上的最後20個或30個項目,往往才是你的真情告白。